04303  

我一向喜歡吃甜的食物,當然,糖醋類也不例外。記得有次跟姊姊一起出門吃飯,我很興奮地點了個糖醋排骨,她轉頭不可思議的看我一眼。

我說:「自己不會做,當然餐廳吃啊~」她回我:「超簡單的好嗎?」

呃,回家以後,才發現真的很簡單呢。

印象中,這是阿基師的版本,不過當時我是學糖醋排骨的。我很少做炸的料理,所以之後也很少在煮。

那天父母出去運動,母親拿出一塊“不知道是什麼魚”的白魚,擺在那退冰。我走近用鼻子聞一聞,覺得魚的味道有點重。想了又想,乾脆來做個糖醋魚塊算了,這樣可以有下飯菜,魚的味道也不會讓人無法嚥下。

我的版本很簡單,就是「十分不專業」的省時版,不過其實好吃度不減。這也有點像清冰箱的營養料理,我把適合的蔬菜拿出來切成是量大小。因為家裡沒有小孩,大人跟老人需要的蛋白質不需要太多,所以也加了杏鮑菇下去偽裝成肉類。杏鮑菇是有些獨特的味道,不過用糖醋也剛好蓋過那種味道。

吸飽糖醋汁的杏鮑菇,很好吃呢!

做菜花的時間大概十分鐘,而一上菜大概沒有15分鐘,整盤就被大家掃光了!我的方式很省時又省“空間”,往下看就會知道了..哈哈。

這麼簡單的下飯菜,說什麼你也要動手試試看呀!

04301   

Break  

今日食譜:糖醋魚塊

材料:

時令白肉魚 切塊 用適量的鹽、黑胡椒粉、一點酒、適量魚露 醃約15分鐘

青蔥 隨喜好 切段

洋蔥半顆 切適量大小

紅椒半顆 切成與洋蔥同大小

鳳梨幾片 切塊

杏鮑菇 一大個 切片

糖、番茄醬、醋 各一大匙  (三種醬料與水比例:1:1:1:2)

水 二大匙

太白粉 二大匙

做法:

1. 把糖、番茄醬、醋還有水,一起倒在同個碗裡。

2. 魚肉醃好之後,用紙巾略微擦乾,裹上適量的太白粉。我是一次就把所有太白粉(大約二大匙)全都撒上去,輕輕地翻轉魚肉,讓魚肉的每一面都有太白粉。

3. 熱鍋,加上適量的油。先炒洋蔥至有香味,再丟入杏鮑菇(需要久一點時間去炒熟),有必要的話把鍋蓋蓋上。杏鮑菇看起來有些微透明時,就可加入紅椒和鳳梨。炒一炒,把這些蔬菜類推到平底鍋的外緣,空出一點位置。

4. 如果覺得油不夠,這時可以再加一些油。把魚準備好,一塊一塊平放鍋內,中火把魚煎熟。我的鍋溫是一開始的高溫,所以魚下去馬上表面會金黃,接著就把火關比較小,花一些時間去翻每塊魚。不需要完全煎熟,四面都已經變成白色即可。

5. 把魚和蔬菜混合,醬料水(步驟1的)倒入。此時手邊準備一小杯水,可以倒到之前混魚塊的太白粉碗裡,再倒進醬料碗裡。把這水一起倒進鍋內,隨便炒一炒,丟入青蔥段。蓋鍋蓋,關火!

過三到五分鐘,鍋蓋打開,裝盤,享用!

Break  

做菜有一說是要先炒好蔬菜,盛盤,煎魚之後再把蔬菜丟入。

我覺得這個步驟好麻煩喔,所以我的蔬菜就弄有點半生熟,把蔬菜塊還需要再一點的烹煮時間,一起拿來煎魚。魚塊因為有醃過,味道夠鹹,加上胡椒粉也蓋過魚味,太白粉讓魚肉更有彈性。

基本上入口即化,軟軟嫩嫩的,超好吃!

04302  

我個人覺得我的步驟5是「有點奇怪」,不過這整個過程怪歸怪,不但省了洗碗的時間,味道一點也都不會改變啊!

懶人可以這樣做的!哈哈哈。

上菜後,除了好吃,也沒別的形容詞了。這道菜超級簡單,新手也會做!不妨有空就來試試看。

 

By 我愛鄉村之 長髮妹妹

arrow
arrow

    長髮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