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05161  

甜酒釀,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美容聖品吧?

據說,坐月子的媽媽們,應該每天都來一碗甜酒釀來保持乳汁的分泌;而有些女孩兒,就用它來當增胸的食療法之一。

我自己是從小到大沒吃過這樣的食物,就算是常聽到大家嘴上會提到酒釀湯圓或是酒釀蛋,不過怎樣都沒什麼興趣。

大約四五年前吧?

有次跟姊姊一起到台灣的酒廠去參觀,剛好攤位上有在賣甜酒釀。當時的我對這一味很好奇,於是就慫恿姊姊買一罐給我了。回家之後,這罐甜酒釀沒打開就這樣冰在冰箱裡,一冰就是四五年..哈。還好當時的販售阿姨有跟我們說,這是發酵的東西,只要擺在冰箱就可以停止發酵,基本上沒發霉就沒有壞掉。於是乎...這次爸媽要來找我,就麻煩他們帶過來了。

第一次吃的時候,其實我也是很誠惶誠恐的...一般來說,生理期來我都會有經痛的問題,既然聽說甜酒釀是溫補,對身體很好,於是乎我就試著在生理期來的那幾天,每天吃一碗酒釀蛋。沒想到,確實經痛沒那麼嚴重了。

不過,我默默的想著,也許是因為太好吃,所以心情變好,肚子也就真的會隨著心情好而不痛了吧?

一吃吃上癮,最近開始變成每天早上都來一點甜酒釀做的黑豆麥片粥,有時也會加顆蛋...

那天噗友剛好在討論甜酒釀,聽到大家不知道怎麼吃,到最後都吃到害怕了~乾脆早上做早餐的時候,把自己的吃法照下來分享給大家。每個人口味不盡相同,所以無法接受的話,就別嘗試囉!

05162  

Break  

今日食譜:酒釀黑豆麥片粥

材料:

黑豆(蒸熟)

麥片(已經煮好的,或是快煮麥片)

葡萄乾一匙(隨意啦..我很愛就擺比較多)

甜酒釀一大匙、水1-2杯

做法:

1. 麥片加水煮熟到軟,加入黑豆煮滾關火。

2. 碗裡擺入甜酒釀及葡萄乾,沖入滾了的黑豆麥片。

稍微等一下,就可以開吃了!

Break  

對於甜酒釀料理的做法,各家不一。有些人會喜歡把酒釀加入滾水中一起煮,但對我來說,我覺得發酵過的食物最好是吃不煮滾的,所以酒釀我只是用煮滾過的麥片去沖。基本上,也不會因為酒釀原本是冰的就影響到麥片的溫度。

酒釀的香和葡萄乾很搭,每天早上來這樣一碗,飽足感很足夠之外,有點酒香又甜的酒釀麥片,我真的好愛!

我的另一種吃法,就是酒釀蛋!

當然啦,裡面會加如同上面一模一樣的黑豆麥片,一樣也是早餐。

這樣的早餐,有澱粉也有蛋白質,還溫補,非常營養咧!

05163  

Break  

今日食譜二:酒釀蛋(加黑豆麥片)

材料:

如上,還有一顆蛋!

做法:

1. 水煮到滾,滾了之後擺上一根湯匙。蛋打到湯匙上。

2. 差不多有點蛋白出現以後,就把湯匙慢慢的順時鐘逆時鐘的轉,讓有點黏在湯匙上的蛋,慢慢脫離湯匙。

3. 湯匙要持續的轉噢~這是防止蛋黏鍋底。

4. 蛋黃上面的蛋白開始變成白色之後,差不多過一分鐘,就關火了。(這時候煮蛋的時間大約為2分鐘)

5. 如果想要熟的蛋,當然就讓水滾,直到蛋黃按壓下去是硬的為止。如果要有點流動性的蛋黃,那就是按壓下去還有點彈性的蛋,就可擺碗裡囉。

基本上,當開始吃的時候,通常熱水也會讓蛋更熟。

酒釀蛋的另一種吃法,就是打蛋花。

水滾了,用湯匙把湯水以順時鐘快速旋轉,然後打入已經打散的蛋花,關火。

這樣也就完成了酒釀蛋花囉~

Break  

以上的兩種早餐食譜,我都沒加糖。主要是因為甜酒釀是甜的,葡萄乾也是甜的,所以對我來說糖分攝取量已經夠了。如果想要更甜,當然甜酒釀可以再多加一匙。不想太甜,就多加點水。

甜酒釀其實是很好的糖分攝取來源,因為在製作過程裡,酒釀使用到的糖其實是很少的,而甜酒釀本身有的甜味,其實是從圓糯米出來的。

我的這罐陳年甜酒釀就快要被我吃完了,看樣子,下次我可以來挑戰一下自製甜酒釀啦!

 

By 在美國的長髮妹妹

 

歡迎按讚,追蹤我們的生活噢!

 

Fun‧慢生活

 

arrow
arrow

    長髮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