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292  

我常跟朋友提到的,就是我從小的夢想是當Office Lady,上班族。

怎樣也沒想到,有一天我的工作會跟上班族一滴滴關係也沒,沒有固定的上班時間,沒有辦公桌,可是有舞台,有掌聲。

路是我自己選的,從軟體工程就這樣轉到了音樂,然後又一路從一個呆傻的人,念到博士(還沒念完)。

其實,念博士對我來說,還真的是很勉強的一件事。勉強的不是念不了書,勉強的是違背了我三分鐘熱度跟臨時抱佛腳的個性。每一次的考試,對我來說,都是煎熬。以往唸書,我考試頂多只要三天準備,最多五天。念到博士,什麼科目都難上加難,報告一寫就是要寫一個月,更不用說要鑽研跟研究已經有的學術論文。現在不用問我怎麼研究了~因為都已經忘光光。哈哈哈。唸書準備的時間,也從原本的三到五天,延長成三到五周。我印象最深的是,有一門課,我準備的時間,是七到八周。考完以後,我都覺得這麼多東西,應該準備個十幾周都不為過吧.....。

再繼續講下去,我應該可以寫一篇論文了....

音樂博士的課程,其實又臭又長。除了需要六十個學分之外(平均2~3學分是一科),要開三場獨奏會(55分鐘~65分鐘的表演長度,不含中場)。結束之後,要通過資格考和口試(評審人員五人),再來才選擇論文題目及大綱。通過相關審核以後,才可以開始著手寫五十頁的論文。論文寫完就結束了嗎?沒有,還要把論文發表了,再上台表演/報告一次,通過了之後,才能拿到學位。

這樣的又臭又長,我寫起來都覺得自己已經瘋了,就更不用說我是生存在一個一直想把自己的學校排名拉高的學校了。也因為這個學校的音樂系比較容易拉高排名,所以他們逼得越來越緊。課程難得要死不用講,教授們一個比一個還要挑,我的皮就越來越緊...。

昨天是我的第三場獨奏會,算是最後一場吧?(圖:和我的伴奏,在音樂會之後)

05293  

因為這樣,爸媽遠從紐西蘭跑來陪我三個月(中間偶爾有點小口角跟生活習慣差異就不說了)。

不知道為啥,我從本來不是太在乎,到最後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要求。因為如此,本來定的四月底音樂會,硬生生被我挪到五月底。

老爸常在我練琴的時候出意見,比如說,你應該要多練一點時間,你應該要多這樣那樣。不過,練琴,到最後,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。

以前會很膚淺的覺得,小提琴,就是歪歪歪,歪他個夠本就會進步了。但到了現在,才發現,音樂是一種語言,能把很簡單的音符,當成語言講出來,才是王道。(圖:音樂會結束後,跟我教授與伴奏)

這一場最後的音樂會,我教授試著對我放手。很多音樂上的表現和樂句,完全是我自己慢慢摸索出來。當然,我的伴奏也很努力的讓我了解什麼是音樂,非常感謝他們。

05294  

我教授在過去這幾年來,一直在努力教導我這件事。也許是我開始音樂教育的時候,受到比較大的壓迫,老師要求的是技巧上的完美,忘了教導我音樂;又也許是我自己的腦比較偏理工腦,一板一眼的,所以在音樂表現上,我總是會神經大條。我在音樂的表現這部分,一路上是跌跌撞撞的很辛苦。

第一年在跟我教授學琴時,得要所有技巧打掉重練,那兩年就光為改個右手姿勢跟左手的抖音,花了我好大的力氣跟時間。除此之外,光是要表現個音樂,我教授把整本譜用不一樣的顏色畫得亂七八糟的,就為了要讓我了解怎麼表現音樂。(圖:貼在佈告欄上的節目單,還有我很乾淨的譜)

05295  

這一次的表演,也許不是最完美。

不過,幸好,譜已經沒什麼畫了,而我終於慢慢真的了解了音樂。

我穿了我最愛的紅色,這樣的紅色禮服,是我十歲的夢想 - 穿著紅禮服在台上表演。(圖:音樂會後跟我的伴奏在正常光下的合照,真的好喜歡這件紅禮服!)

05291  

也許不是最完美,不過是我最無愧於心又最認真的表演。

給自己很大的掌聲,期許未來的自己,可以一直朝著這樣的目標,有著同樣的精神走下去。

 

By 在美國的 長髮妹妹

 

arrow
arrow

    長髮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