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234  

我那罐有著酒味的「陳年甜酒釀」,竟然在兩個月內,被我這個假酒鬼給用光了。

想要有甜酒釀,又害怕到華人超市買的不可靠,那只好靠自己。

我這人的習慣就是直接google做法,除此之外,差不多會綜合各家做法,然後再找到最適合自己的。

這次參考的有Carol自在生活的版本,還有周老師的版本。不過不管哪個版本,我都選擇性使用...

我是用Carol食譜中的材料份量來製作的。

Break  

05231  

今日食譜:自製甜酒釀

材料:

酒麴* (米的1/100) 2g

圓糯米,水,各200g

溫水 2大匙

 05232  

做法:

所有用具及瓶罐,都先用熱水煮過再擺到烤箱高溫消毒一下。

消毒的東西就是玻璃類和鐵類,別把罐子的塑膠蓋都擺到烤箱裡!

1. 圓糯米加水,浸泡2-3小時。煮熟。
   (我使用最簡單的方法 - 飯鍋煮。煮出來的糯米晶瑩透亮。)

2. 酒餅刮下2g,有一半以溫水溶化。溫水大約30度C。

3. 糯米煮熟拌散,放涼到約32度C。

4. 溫水溶化的酒餅拌入糯米,擺入罐內。糯米中間戳個洞,再把剩下的酒餅粉撒在飯的表面。

5. 罐子擺到烤箱中,因為現在是夏天,所以我也沒包毛巾。

6. 大約36小時,糯米就出水了~再幾個小時,發現出水更多!這樣就好了。

*我在美國酒麴是在華人超市購買的,我買的是「上海酒餅」,一包大約美金$4。

這酒餅的份量很多,一包大概分成十幾小包,每小包還兩顆!一顆大約可以做200g的糯米三次...

 

Break   

甜酒釀其實不難做,不過這邊我要分享我這次製作的經驗。

05233  

其實我的甜酒釀做了兩次,第一次是因為米上出現小細毛,我沒仔細查找原因,直接認定我是做失敗了。就算是已經有不少酒水出現,我還是把整罐倒掉。(上圖,就是已經出水,但出現小細毛的酒釀)

第二次製作,其實最上面那層有撒酒餅粉的米飯,還是出現小細毛。我上網仔細地找了一下,在這邊,看到有人分享相關的經驗。只要細毛的不是五顏六色的,那就代表那只是因為發酵溫度太高的緣故。到最後把上面的那層米飯去掉,也就可以了。

第二次製作,我就沒那麼急著把飯丟掉了。出水程度大約到了跟米飯一樣高的時候,我就把上面有小細毛的米飯撈掉,再把沒淨泡到酒水的米飯往下壓。幾小時過後,我的酒水又更多啦,吃起來是香甜的,不過我還有點嫌棄酒味不夠重,又,太甜了...哈哈哈。

據說,繼續室溫這樣釀下去,酒味會變重,甜味會變輕,所以我又繼續擺在室溫之下了。

Carol自在生活的版本裡,她有提到,釀好的時候會煮一下甜酒釀來終止發酵。我自己的做法應該是不會去終止發酵,因為我可以接受甜酒釀的酒味還有微酸味。

我的想法是 - 不把菌煮死...哈哈。

這兩天已經開始吃自製甜酒釀囉,有點酒香(可我還是想更濃點...真是貪心啊我~),搭在早餐或料理中,好美味呀!

需要微補的朋友,可以試試看!

 

By 在美國的 短髮妹妹

 

歡迎按讚,追蹤我們的生活噢!

 

Fun‧慢生活

 

arrow
arrow

    長髮妹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